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

耶穌憑甚麼權柄作事 馬太福音二十一章23-27節

質問耶穌憑甚麼權柄作事(可11:27~33;路20:1~8)
 23 耶穌進了聖殿,正在教導人的時候,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前來問他:“你憑甚麼權柄作這些事?誰給你這權柄?”
 24 耶穌回答他們:“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,如果你們告訴我,我就告訴你們我憑甚麼權柄作這些事。
 25 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裡來的呢?是從天上來的,還是從人來的呢?”他們就彼此議論:“如果我們說‘是從天上來的’,他會問我們‘那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?’
 26 如果我們說‘是從人來的’,我們又怕群眾,因為他們都認為約翰是先知。”
 27 於是回答耶穌:“我們不知道。”耶穌也對他們說:“我也不告訴你們,我憑甚麼權柄作這些事。


耶穌在聖殿裡教導人時,祭司長和長老黎質問耶穌﹕「“你憑甚麼權柄作這些事?誰給你這權柄?”」

作這事? 權柄?是指甚麼事呢? 

=> 指前文馬太福音二十一章﹕12-17 節,耶穌進入聖殿就將作買賣的人、換錢的人都趕走、推倒;及耶穌醫好殿裡的瞎子和瘸腿。

耶穌反問祭司長和長老一個問題,假若他們回答,耶穌就回答他們,問題是﹕「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裡來的呢?是從天上來的,還是從人來的呢?」

祭司長和長老不敢回答耶穌﹕

1. 天上 <===> 為何你們不信?
2. 人來  <===> 怕群眾

結論﹕回答耶穌「不知道」

所以耶穌回答他們﹕我也不告訴你們,我憑甚麼權柄作這些事。



在這段耶穌的回應中,我們看出耶穌回答得相當有智慧,如何有知慧呢?

本身他們問耶穌這條問題,是要質問,是要找到告耶穌的把柄,假若耶穌回應,我這權柄是從天上來的,在猶太人宗教上可以褻瀆神的罪,用石頭打死耶穌。 所以耶穌萬萬不可以這樣回答呢?

最後耶穌用智慧反問他們,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,還是地上來,正好對比了耶穌這權柄是從天上來,還是地上來一樣;祭司長和長老不敢回答主耶穌,就這樣難題就解決了﹗

我們要求那厚賜智慧給人的主耶穌,賜智慧給我們面對世界的挑戰﹗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