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

約翰福音二章13-22




潔淨聖殿(太21:12~13;可11:15~17;路19:45~46
13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,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。
14他在聖殿的外院裡看見有賣牛羊鴿子的,和坐在那裡兌換銀錢的,
15就用繩索做了一條鞭子,把眾人連牛帶羊都從外院趕出去,倒掉兌換銀錢的人的錢,推翻他們的桌子;
16又對賣鴿子的說:“把這些東西搬出去,不要把我父的殿當作巿場。”
17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:“我為你的殿心中迫切,如同火燒。”
18猶太人就問他:“你可以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,證明你有權作這些事呢?”
19耶穌回答:“你們拆毀這殿,我三天之內要把它建造起來。”
20猶太人說:“這殿建了四十六年,你三天之內就能把它建造起來嗎?”
21但耶穌所說的殿,就是他的身體。
22所以當耶穌從死人中復活以後,門徒想起了他說過這話,就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話。

分段﹕ 第一段﹕ 13-17 ; 第二段﹕18-22
時間﹕ 將近逾越節
地點﹕ 耶路撒冷
耶穌看見﹕ 有人賣牛羊鴿子、有人兌換銀錢
耶穌行動﹕ 用繩索做了一條鞭子,把眾人連牛帶羊都從外院趕出去,倒掉兌換銀錢的人的錢,推翻他們的桌子;又對賣鴿子的說:「把這些東西搬出去,不要把我父的殿當作巿場。」

商戶為何在聖殿擺賣及換錢?

本來是為了方便朝聖的以色列人,方便他們換錢及因為他們獻祭的牛羊經過長途跋涉後,好可能有殘疾,就不能當祭物,故此方便以列人在此買一頭新的,而且無殘疾;另一方面也製造了商機,為人民帶來工作的機會,這不是很好嗎?

耶穌為何有這行動?
=> 因為聖殿不是賺錢的地方,不是做生意的地方,聖殿是敬拜神的地方,我們有沒有別的東西影響我們敬拜神呢?

有甚麼東西影響我們敬拜神? 
=> 訓覺?太夜訓無精神?讀書?工作?
=> 我們願意立志,有一個最好的狀態來敬拜神嗎?

猶太人就問:你可以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,證明你有權作這些事呢?
耶穌回答﹕你們拆毀這殿,我三天之內要把它建造起來。
這神蹟是指﹕耶穌所說的殿,就是他的身體。

耶穌說這神積的目的是甚麼?
目的是要讓門徒在主復活後,想起主耶穌曾經預言自己三天後復活,就深信主耶穌是我們復活的主。

我們信得過這位復活的主嗎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