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

馬可福音八:31-38

於是他教導他們,人子必須受許多苦,被長老、祭司長和經學家棄絕、殺害,三天後復活。 耶穌坦白地說了這話,彼得就把他拉到一邊,責怪他。 耶穌轉過身來,望著門徒,斥責彼得說:“撒但,退到我後面去!因為你不思念 神的事,只思念人的事。” 於是把眾人和門徒都叫過來,對他們說:“如果有人願意跟從我,就應當捨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 凡是想救自己生命的,必喪掉生命;但為我和福音犧牲生命的,必救了生命。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,卻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甚麼好處呢? 人還能用甚麼換回自己的生命呢? 在淫亂罪惡的世代,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,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,和聖天使一起降臨的時候,也必把他當作可恥的。”
馬可福音 8:31-38 (新譯本)

1. 耶穌為何責備彼得?為何責備彼得是撒但?
2. 有人要跟隨主耶穌,要如何做?
3. 甚麼是你的十字架?
4. 這句聖經是甚麼意思▶ 可8:3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、〔生命或作靈魂下同〕必喪掉生命.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、必救了生命。
5. 有甚麼東西可換取生命?
6. 我們覺得信耶穌是可恥嗎?

耶穌喻言,當長老、祭司長和經學家(文士)  棄絕耶穌時,耶穌就會被殺,而且三天後復活。彼得就拉耶穌到一邊,責怪耶穌;這是一個非常大膽的行為,所謂一日為師終身為父,但彼得卻責備耶穌,為何彼得會有這個行為呢?

原因是彼得聽到耶穌預言自己被殺,他不想耶穌死,想耶穌一直和他們一起,所以他情急之下責備耶穌﹗ 有趣的事情在這時發生了,耶穌的回應卻是﹕「撒但,退到我後面去!因為你不思念 神的事,只思念人的事。」

一下子彼得成了撒旦?應該是指彼得提出的意見,跟撒旦引誘耶穌不要用受苦和代死的方式,實現救贖工作不謀而合,所以遭受耶穌嚴厲的指責。

這裡似乎是彼得聽不進耶穌說﹕「三天後復活」,相信當時的以色列人是沒法接受復活這個概念,而引起的誤會﹗

後來耶穌叫了門徒來重申了以下四件事﹕
1) 如果有人願意跟從我,就應當捨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
2) 凡是想救自己生命的,必喪掉生命;但為我和福音犧牲生命的,必救了生命。
3)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,卻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甚麼好處呢? 人還能用甚麼換回自己的生命呢? 
4) 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,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,和聖天使一起降臨的時候,也必把他當作可恥的。

1) 跟從主,就要為主捨己,為主捨己,過一個合乎聖徒體統的生活,可能會面對難處,但還是要靠主經歷。
2) 為了自己的生活而努力的,在屬靈生命上必會有所失;但為主、為福音,主耶穌必會賜福給你。
3) 承上一點,你就是為自己賺了全世界,陪上了自己生命,也是沒有益處的。
4) 把主耶穌當作可恥的,主耶穌也會把你當作可恥的,所以不可以以主為恥

小結﹕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,為主在世上走一條合乎主所喜悅的路。


後記﹕有關"背起祂的十字架來跟從我"一句,在拜讀到斯託得牧師的<<世界在等待的門徒>>時,牧師有以下的解釋:


生活在羅馬統治下的巴勒斯坦人,只要看到有人背着十字架,或者至少是 T 字型架,交叉的木架,完全不需要走上前去問他到底在干什麼。不用多此一舉,他們立刻就知道這是一個定罪的犯人,正前往受刑之處,因為羅馬政府強迫這些死刑犯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走到刑場。
耶穌用這個戲劇化的例子來闡述治己身。如果我們跟隨耶穌,只能走上一條路,就是死亡。

注:<<世界在等待的門徒>>  第八章 - 死亡 099頁 作者﹕斯託得牧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