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

再生人

向門徒顯現(太28:16~20;可16:14~18;路24:36~49)
19禮拜日黃昏的時候,門徒聚在一起,因為怕猶太人,就把門戶都關上。耶穌來了,站在他們中間,說:“願你們平安。”
20說了這話,就把手和肋旁給他們看。門徒看見主,就歡喜了。
21耶穌又對他們說:“願你們平安。父怎樣差遣了我,我也怎樣差遣你們。”
22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吹一口氣,說:“你們領受聖靈吧!
23你們赦免誰的罪,誰的罪就得赦免;你們不赦免誰的罪,誰的罪就不得赦免。”
耶穌向疑惑的多馬顯現
24十二個門徒中,有一個稱為“雙生子”的多馬。耶穌來的時候,他沒有和門徒在一起。
25其他的門徒對他說:“我們已經見過主了。”多馬對他們說:“除非我親眼看見他手上的釘痕,用我的指頭探入那釘痕,又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,我決不相信。”
26過了八天,門徒又在屋子裡,多馬也和他們在一起。門戶都關上了。耶穌來了,站在他們中間,說:“願你們平安。”
27然後對多馬說:“把你的指頭放在這裡,看看我的手吧!伸出你的手來,探探我的肋旁!不要疑惑,只要信!”
28多馬對他說:“我的主!我的 神!”
29耶穌說:“你因為看見我才信嗎?那些沒有看見就信的人,是有福的。”


經文內容﹕
1) 這段經文的時間?地點?人物?
2) 門徒為何怕猶太人?
3) 耶穌出現後對他們說了甚麼?給他們看了甚麼?
4) 耶穌要門徒做甚麼?
5) 多馬聲稱如何才能相信耶穌復活?
6) 耶穌邀請多馬做甚麼?
7) 多馬最後信嗎?
8) 那些人比較有福?

思想問題﹕
1) 復活的耶穌顯現給門徒看有什麼目的?
2) 耶穌怎樣使多疑的多馬改變?
3) 多馬摸過耶穌後有什麼不同的表現?那表現對今天的信徒有什麼重要的意義?
4)耶穌能改變多馬,也能改變你的生命。你願意被改變嗎?請分享。

禮拜日黃昏的時候,門徒聚集在一起,鎖上了門,怕猶太人要捉拿他們,因為他們是跟隨耶穌的最核心的十一人,就在這時候耶穌出現在他們當中,在他們最驚恐時,給他們一句安慰的說話﹕「願你們平安」;主給了最適切門徒的需要,不單是一句安慰的說話,而是讓他們看見復活的主,他們一直所跟隨的,不單單只是滿有智慧的拉比(老師),而且是滿有能力,可以從死裡復活的主。今天我們所相信的,只是宗教上,只是聖經上的神嗎?還是那位活生生的主,這位主是否介入了我們的生命呢?是否每天都影響及幫助我們的生活?

後來耶穌差遣他們,而且讓他們領受聖靈,再給他們權柄﹕「你們赦免誰的罪,誰的罪就得赦免;你們不赦免誰的罪,誰的罪就不得赦免。」,這句說話比較難以解釋,原文直譯﹕「罪得到你們赦免的那些人,他們早已經得了赦免,罪得不到你們赦免的那些人,他們原本就是未得赦免的人」;大概意思就是主差遣門徒傳福音,聽福音的人願意相信接受耶穌成為他個人救主時,罪就得赦免,反之亦然。

多馬認為除非親眼看見、親手探入耶穌的釘痕和肋旁,才願意相信;八天後,耶穌再次顯現時,耶穌特意邀請多馬用手摸摸釘和肋旁,多馬就釋疑了。

雖然多馬是個懷疑派,他不能接受死人復活的事實,要看見、摸了才願意相信;所以主也憐憫他,用他的方式去接受主耶穌復活的訊息。感謝主的憐憫,相信今天的我們,當難處、情緒來攻時,我們也有懷疑的時刻,求主堅定我們的心,好讓我們在軟弱中,得見主的恩手帶領我們。

後來耶穌應允沒有看見就信的更為有福。(我們應該比多馬更有福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