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

咒詛詩 詩篇 137

  1. 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,一追想錫安就哭了。
  2. 我們把琴掛在那裡的柳樹上;
  3. 因為在那裡,擄掠我們的要我們唱歌,搶奪我們的要我們作樂,說:給我們唱一首錫安歌吧!
  4. 我們怎能在外邦唱耶和華的歌呢?
  5. 耶路撒冷啊,我若忘記你,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!
  6. 我若不記念你,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,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!
  7. 耶路撒冷遭難的日子,以東人說:拆毀!拆毀!直拆到根基!耶和華啊,求你記念這仇!
  8. 將要被滅的巴比倫城啊(城:原文是女子),報復你像你待我們的,那人便為有福!
  9. 拿你的嬰孩摔在磐石上的,那人便為有福!

這篇詩篇一般稱為咒詛詩 ,或者說是衰歌文學的其中一篇,詩人為何要寫一篇這樣的詩呢?為何聖經要將此詩放在詩篇之中呢?

我們試試分式一下此篇詩篇﹕
詩人和同族的人被巴比倫人據走,在途中身邊的親族朋友,都面對困苦流離、病痛死望,詩人跟着大隊來到了一個自己不熟悉的地方 巴比倫,他們坐在巴比倫河邊,想着以往在錫安(耶路撒冷的中心)時,馬上悲從衷來流下了眼淚;那些惡人還強逼我們唱歌給他們聽。我們怎麼可以唱歌給這邦壞人、這邦外幫人聽呢?苦要我忘記神、不記念神,我情願忘記右手彈琴的技巧、情願舌頭唱不了歌。

不但是巴比倫人,還有我們以色列族的兄弟以東人,他們沒有幫助我們,還落并下石,為我們的仇敵打氣,真是叫人氣屢,我們要起來咒詛,咒詛巴比倫城被滅、拿巴比倫人的孩子摔在地裡的,那些人就有福。

這首詩讓我們看見以色列人,被擄時多麼的悲慘,心力交瘁,痛苦到一個地步,要去咒詛仇敵,難度我們在這仲情況中就可以咒詛仇敵嗎?當然理性上、站在道德高位上,我們可以理直氣裝地說,不可以、不能夠;但大家試試投入到詩人的環境,依人篱下、被受壓逼之下,你的心情會如何?現代人會說﹕「我要爆啦」,就是這樣的情況﹗


可能我們都有不能放下的事情,不能放下的的仇限,我們將自己都拉得太緊,我們憎恨仇敵,對方知道嗎?對方知道你因為他而情緒失控、要爆,反而要笑出來,親愛的朋友,我們得慢慢去舒緩我們的情況,要放下仇怨,不是為了仇敵,仍是為了你自己;當你發火,腎上線上升時,影嚮不了別人,卻影嚮了你自己;靠着神放低仇恨,一步一步地釋放自己,用愛去過我們的生活。箴言說得好﹕喜樂的心乃是良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