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

詩篇四十四篇 痛苦絕望,仍有盼望~

  1. (可拉後裔的訓誨詩,交與伶長。)神啊,你在古時,我們列祖的日子所行的事,我們親耳聽見了;我們的列祖也給我們述說過。
  2. 你曾用手趕出外邦人,卻栽培了我們列祖;你苦待列邦,卻叫我們列祖發達。
  3. 因為他們不是靠自己的刀劍得地土,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勝,乃是靠你的右手、你的膀臂,和你臉上的亮光,因為你喜悅他們。
  4. 神啊,你是我的王;求你出令使雅各得勝。
  5. 我們靠你要推倒我們的敵人,靠你的名要踐踏那起來攻擊我們的人。
  6. 因為,我必不靠我的弓;我的刀也不能使我得勝。
  7. 惟你救了我們脫離敵人,使恨我們的人羞愧。
  8. 我們終日因神誇耀,還要永遠稱謝你的名。(細拉)
  9. 但如今你丟棄了我們,使我們受辱,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。
  10. 你使我們向敵人轉身退後;那恨我們的人任意搶奪。
  11. 你使我們當作快要被吃的羊,把我們分散在列邦中。
  12. 你賣了你的子民也不賺利,所得的價值並不加添你的資財。
  13. 你使我們受鄰國的羞辱,被四圍的人嗤笑譏刺。
  14. 你使我們在列邦中作了笑談,使眾民向我們搖頭。
  15. 我的凌辱終日在我面前,我臉上的羞愧將我遮蔽,
  16. 都因那辱罵毀謗人的聲音,又因仇敵和報仇人的緣故。
  17. 這都臨到我們身上,我們卻沒有忘記你,也沒有違背你的約。
  18. 我們的心沒有退後;我們的腳也沒有偏離你的路。
  19. 你在野狗之處壓傷我們,用死蔭遮蔽我們。
  20. 倘若我們忘了神的名,或向別神舉手,
  21. 神豈不鑒察這事嗎?因為他曉得人心裡的隱祕。
  22. 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;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。
  23. 主啊,求你睡醒,為何儘睡呢?求你興起,不要永遠丟棄我們!
  24. 你為何掩面,不顧我們所遭的苦難和所受的欺壓?
  25. 我們的性命伏於塵土;我們的肚腹緊貼地面。
  26. 求你起來幫助我們!憑你的慈愛救贖我們!

一般認為詩篇四十四和七十九兩篇大概是被擄歸回後的作品,但也不能肯定。

分段﹕
神過去的看顧
1-3 神對列祖的看顧,列祖也跟後人述說了,趕出外邦人,因為神喜悅他們;我們看見許多前人美好的見證,發現神不斷恩待不同時代的前人,因為神喜悅他們﹗

4-8 第四節開始詩人認定神是他們的王,將主權全交在神手裡;過往神使雅各得勝,惟有神可以救以色列脫離敵人,他們不靠弓、不靠刀去對抗仇敵,只靠神就擊退了仇敵。
使我們終日因神誇耀,還要永遠稱謝神的名﹗

現在的苦情
9-14 但如今神丟棄了他們,什為痛苦﹕
1) 使我們受辱,神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
2) 使我們在敵人轉身退後
3) 仇敵任意搶奪我們的財物
4) 使我們分散在列邦中
5) 受鄰國的羞辱,被四圍的人嗤笑譏刺
6) 使我們在列邦中作了笑談

誰能明白詩人的痛苦呢?作為領袖看見自己的國家受盡屈辱、士兵被殺、人民財產被奪、國民被俘虜;成為眾人的笑柄。

「誰知心痛苦、誰解心裡憂、誰何於這刻伴我身邊訴........」

15-18 終使這樣痛苦,這樣被人譏笑、逼害,但詩人認定神沒有違背神的約、沒有忘記神、心沒有退後、腳也沒有偏離神的路。 

雖然痛苦,我們能有詩人這份的堅定靠主的心嗎?

神呀,為何苦待我們與展望
19-22 神阿求你鑒察我們我們並沒有忘記你的名,或向別神舉手/祈求。但神祢在野狗之處壓傷我們,用死蔭遮蔽我們、我們終日被殺,世人看我們有如將宰的羊。

痛苦到一個地步,反問神為何要這樣對待以色列、對待你的子民;當我們經歷困難、痛苦時,我們都明白神為何要這樣苦待我們,為何神要使我們這樣,我們就如野狗被壓傷一樣。


23-26 
1) 求神睡醒,訓醒
2) 求神興起,拯救

神你為何掩面,不顧我們所遭的苦難和所受的欺壓?我們的性命伏在地上、肚腹緊貼在地面。

神呀~求你起來幫助我們!憑你的慈愛救贖我們!

就算這樣痛苦,詩人清楚神的屬性,了解神的慈愛,按着神的屬性去禱告,求神幫助;深信神必定會看顧,雖然不知道神何時拯救,但必定要對神有盼望﹗

親愛的朋友,如果你是在痛苦絕望之中,千萬不要離開神,更要堅定在神裡面,神必會開一條路給你,只是時間還沒有到,但做人總要信。

後記﹕詩人面對被擄的情況是有原因的,當我們去細細研讀以色列、猶大二國的歷史,我們就會發現,當時代的以色列人離棄神的證據,不是詩人所說的堅定倚靠神;這首詩表達了詩人當時的心理情況,當時的痛苦之感。
神不是沒有幫助他們,只是時間還沒有到,後來我們就讀到以色列人被擄歸回的歷史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