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詩篇 138篇

  1. (大衛的詩。)我要一心稱謝你,在諸神面前歌頌你。
  2. 我要向你的聖殿下拜,為你的慈愛和誠實稱讚你的名;因你使你的話顯為大,過於你所應許的(或譯:超乎你的名聲)。
  3. 我呼求的日子,你就應允我,鼓勵我,使我心裡有能力。
  4. 耶和華啊,地上的君王都要稱謝你,因他們聽見了你口中的言語。
  5. 他們要歌頌耶和華的作為,因耶和華大有榮耀。
  6. 耶和華雖高,仍看顧低微的人;他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。
  7. 我雖行在患難中,你必將我救活;我的仇敵發怒,你必伸手抵擋他們;你的右手也必救我。
  8. 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;耶和華啊,你的慈愛永遠長存!求你不要離棄你手所造的。
問題﹕
1) 這是大衛的詩,大衛時聖殿還沒有動土,這裡指的聖殿是?
2) 大衛一生中,如何看到神的慈愛和誠實?
3) 大衛當時地上的君王都要稱謝神嗎?

經文分析﹕
1-3 大衛向神感恩及稱讚神的一切作為,他雖然身為王,但仍要向神的殿下拜,因為神的慈愛和誠實常常圍繞着大衛;無衛需要神時,向神呼求時,神就鼓勵他,使他心中滿有能力。

4-5 由大衛一人(1-3節) 轉向地上的君王都稱讚神(有擴展之意),在大衛有生之年,應該都沒有這個情況,相信這是衛的心願,後來在所羅門作王時,世上的君王也來稱讚神及送禮給所羅門。

後記﹕讚美這字, 原文יָדָה (yadah) (3034) 是未完成式

6-8 神從遠處就看出誰是驕傲之人,看顧低微的人;大衛每次在患難中,神每次都拯救他,幫助他,願神不要離棄大衛所造的。

應用題=>
1) 神以前幫助了大衛,神曾經幫助過我們嗎?
2) 大衛稱謝、歌頌神,我們經歷神有感恩嗎?
3) 大衛遇困難呼求神,我們遇困難時是用自己的能力去解決嗎?



大部份人,都相信138-145 這大衛的詩是大衛的回憶;願那賜福、幫助大衛的神,同樣幫助我們﹗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