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神為何要同雅各摔跤?



經文(創32:22~32)


雅各自從到了舅父拉班那裡,就走進了人生的低谷/低潮, 在拉班手裡,被拉班欺壓二十年,不論用甚麼手段,拉班也會欺壓他,加上神要求他回到父家,所以他決定帶着妻兒及財物出走,可惜被拉班追上,還指責他偷了神像,人生來到這裡,可說是甚麼的苦都捱過了,在雅博渡口時,發現自己哥哥就在前面。

頓時想起當年和哥哥的爭競 ,想起自己欺騙了哥哥 ﹕

1) 哥哥快要喝死,就用一碗普通的紅豆湯 呃了 哥哥的長子名份
2) 扮哥哥呃了爸爸的祝福,使哥哥帶着野味回來時,祝福已被雅各搶走了 (就在這時雅各逃走至舅父拉班那裡避難)

雅各將自己的人口和羊群、牛群、駱駝分做兩隊,並禱告天上的神﹕「耶和華─我祖亞伯拉罕的神,我父親以撒的神啊,你曾對我說:回你本地本族去,我要厚待你。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,我一點也不配得;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但河,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。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;因為我怕他來殺我,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。你曾說:我必定厚待你,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,多得不可勝數。

雅各一切的財物、妻子、兒女都過河後,就有一人出來與他摔跤,結果二人不分上下,直到第二天太陽出來,那人見勝不了雅各,就摸了雅各的大腿窩一下,雅各就瘸腿了﹗


v.28 那人說: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;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,都得了勝。

v.29 雅各問他說:請將你的名告訴我。那人說:何必問我的名?於是在那裡給雅各祝福。

v.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【就是神之面的意思】,意思說:我面對面見了神,我的性命仍得保全。

雅各的前半生是倚靠自己的能力去生活,自從給神摸了一把後,不再靠自己,他靠着神去面對他的下半生,雅博渡口就是他的分水嶺,神選擇這個時候,是因為雅各受盡了一切的苦,離開過往的生活,回到神指定的地方 (31 章v.3耶和華對雅各說:你要回你祖、你父之地,到你親族那裡去,我必與你同在。) ;所以神讓他見哥哥以掃前,和他摔跤,給了他一個新的名字﹕以色列,提醒他要謙卑來到神面之前,不要害怕前路,只要將一生交託神,神必會看顧他,神是他毘努伊勒的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