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

堅守所信的道 - 但以理書三章1-18節

3:1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金像、高六十肘、寬六肘、立在巴比倫省杜拉平原.
3:2尼布甲尼撒王差人將總督、欽差、巡撫、臬司、藩司、謀士、法官、和各省的官員、都召了來、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、行開光之禮。
3:3於是總督、欽差、巡撫、臬司、藩司、謀士、法官、和各省的官員、都聚集了來、要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、行開光之禮、就站在尼布甲尼撒所立的像前。
3:4那時傳令的、大聲呼叫說、各方、各國、各族的人哪〔族原文作舌下同〕、有令傳與你們。
3:5你們一聽見角、笛、琵琶、琴、瑟、笙、和各樣樂器的聲音、就當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.
3:6凡不俯伏敬拜的、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。
3:7因此各方、各國、各族的人民、一聽見角、笛、琵琶、琴、瑟和各樣樂器的聲音、就都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。
3:8那時有幾個迦勒底人、進前來控告猶大人.
3:9他們對尼布甲尼撒王說、願王萬歲.
3:10王阿、你曾降旨說、凡聽見角、笛、琵琶、琴、瑟、笙、和各樣樂器聲音的、都當俯伏敬拜金像。
3:11凡不俯伏敬拜的、必扔在烈火的窯中.
3:12現在有幾個猶大人、就是王所派管理巴比倫省事務的沙得拉、米煞、亞伯尼歌、王阿、這些人不理你、不事奉你的神、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。
3:13當時尼布甲尼撒沖沖大怒、吩咐人把沙得拉、米煞、亞伯尼歌帶過來、他們就把那些人帶到王面前。
3:14尼布甲尼撒問他們說、沙得拉、米煞、亞伯尼歌、你們不事奉我的神、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、是故意的麼.
3:15你們再聽見角、笛、琵琶、琴、瑟、笙、和各樣樂器的聲音、若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、卻還可以、若不敬拜、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、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。
3:16沙得拉、米煞、亞伯尼歌、對王說、尼布甲尼撒阿、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.
3:17即便如此、我們所事奉的 神、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.王阿、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.
3:18即或不然、王阿、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、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。

尼布甲尼撒王差人做了一個好大好大的金像放在杜拉平原,並叫了全省的官員來參加揭幕儀式,但以理卻不在這裡,聖經沒有記載他去了甚麼地方,可能是出差、遠行之類;在揭幕儀式上,公布了一條新的法令﹕凡聽見任何音樂,都要向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俯伏敬拜,凡不俯伏敬拜的、必扔在烈火的窯中。

由於沙得拉、米煞、亞伯尼歌不肯跪拜尼布甲尼撒王的金象,所以有幾個巴比倫人(迦勒底人)控告他們,罪名是﹕這些人不理你、不事奉你的神、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。

尼布甲尼撒王大怒就找人叫了沙得拉、米煞、亞伯尼歌來責問他們,王也想念他們的忠心,給他們機會,並誇口如果以後不跪拜﹕立刻將他們扔在烈火的窯中。哪裡有神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呢?

可是三人回答王﹕尼布甲尼撒啊!這件事我們都唔需要答你。如果我們所事奉的神能拯救我們,祂必拯救我們脫離烈火的窯和你的手。就算祂不救,王啊!你要知道,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,也不向你所立的金像下拜。



 從尼布甲尼撒王大怒看出,他眼裡只有自己,是主宰這國度的王,所有人都要聽他的,任何人不聽,不論你是何等的身份,即將其滅之,還大言不慚地說﹕「哪裡有神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呢?」,王已忘記了神透過但以理將失去的夢及講解告訴他。當人越被提升,自我也越大,就會給眼前遮蓋了神。今天的我們需要放低自我,回想神在我們身上所行的可等奇妙,好讓我們專一向神。

另外從三人的表現,看到雖在當權者的壓迫下,卻在信仰上一點也不能退縮,從社會上我們看到基督徒議員們有時為着選票,說一些有違背所信的道;有人因為金錢,放低信仰的理念;今天在這彎曲悖謬世代中,我們還能像沙得拉、米煞、亞伯尼歌一樣堅守我們所信的嗎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